首页  学科科研  工作动态

"基于大数据的分布式光纤智能传感技术"学术报告预告

报告题目:基于大数据的分布式光纤智能传感技术

时间:2019年9月19日15:00

地点:60-217

报告人:张旭苹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光传感与调控系统”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光通信系统与网络工程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光学工程与信息工程学科带头人,国家光纤传感标准分委会委员,IEEE南京光电分会主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妇联执委。近年来主持了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等来自国家、总装、铁道部、交通部、国家电网、华为科技、烽火通信等各项基金和委托开发项目40多项。已发表论文近300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国际发明专利和国防专利130多项。作为主持人,先后荣获了2017江苏省科技一等奖、国家第十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2015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进步奖一等奖、2013年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2012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06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十多项省部级奖励。

报告内容:当因为劣质工程而造成大桥倒塌、隧道坍方,或野蛮施工而导致水管爆裂、泄漏煤气,或地质灾害而发生山体滑坡、路基下沉时,带来的都将是灭顶之灾。随着我国大型基础工程施如油气管道、高铁高速公路、大型隧道桥梁等的建设和使用急速增长,如何及早发现问题、排除隐患、防患于未然已经越来越重要。

连续分布式光纤传感只需采用普通通信光纤、不需制作传感器,即可获得光纤上任意一点的状况信息,完全克服了点式传感器不能对被测物进行全方位连续监测的缺点,已成为目前最为理想的大型设施安全健康监测技术。

我们研究的分布式光纤精准感测技术,突破了人工分析与传统数据分析方法所面临的大数据处理技术瓶颈,解决了目前国际上的许多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