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3D大赛)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转变、大力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新时代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实践。

2019全国3D大赛12周年精英联赛共有556所院校,962个院系报名参赛。经初赛选拔,全国31个赛区共推荐7402个团队/作品参与复赛/省赛评审。824-25日在北京对入围团队的总决赛作品进行评审,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参赛团队经过激烈的角逐,从全国众多参赛院校中脱颖而出,郭丹和洑涵妤老师指导武文露、郭伟、张佳怡的作品《月出》获得全国一等奖。史航、何胜老师指导曹洋洋、殷雨荣、邵烨楠、杜文韬的作品《谜眼》获得全国二等奖。史航、牟善志老师指导余磊、陆泱含、杜文韬、智淑雅、荆文婷的作品《科技与自然——智能生态小屋漫游》获得全国二等奖。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中,设置创新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取学分,把学科竞赛作为课堂教学的拓展延伸和育人的重要载体,倡导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充分突出专业知识在学科竞赛中的作用,逐步形成学生个人发展与专业教育提升相互促进、相互成长的良好态势。同时学科竞赛促进了教师和学生对于“教”与“学”观念的转变,促进了课堂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不断改革与创新,学生也在竞赛中主动学习知识,寻求解决问题的出路,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使学生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以此推动教学,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供稿人:史航,编辑:李轲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