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人工智能与安全:鲁棒学习算法及应用"学术报告预告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与安全:鲁棒学习算法及应用

时间:2020年11月5日14:00

地点:60-217

报告人:黄开竹,西交利物浦大学教授、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英国利物浦大学荣誉教授、博导、中国图形图像学会文档分析与识别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曾任电子科技大学协议教授、英国斯特林大学客座教授、中科院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2004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1年获亚太神经网络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在国际主流人工智能会议上获得4次最佳论文(提名)奖。担任4个国际著名杂志副主编。发表国际重要期刊、会议、专著200余篇,其中SCI杂志论文70余篇,多次在国际人工智能会议(比如ICONIP, AAAI, IJCAI等)上担任大会主席、程序主席或高级程序委员。

报告内容:人工智能近年来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尽管如此,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算法尤其是深度学习算法的鲁棒性和安全性被广泛争议:人类能简单识别的物体,深度学习算法或给出错之千里的答案。此外,对数据的一些细微扰动,可能会导致人工智能模型输出完全不同的结果。本报告从对抗学习的思路出发,探讨如何获得鲁棒、安全的人工智能算法和系统。最后,本报告还会展示一些鲁棒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